USBOX 開機隨身碟製作工具原理與說明 2021.01.18 6.0


原理簡介 - 何謂UD三分區、如何DIY

USBOX 之USB版皆是使用標準UD三分區之方式,對於新舊電腦皆有良好相容性,下圖為製作完成後USB分區狀況。

擷取.PNG

前端為UD分區,僅能通過FbinstTool與Grub4dos存取的隱藏區,用以支持傳統BIOS啟動方式,內置工具包也放置於此,可以自訂大小。

中端為資料區,也就是一般情況下個人文件與資料皆存放於此區,亦為Windows下的USB唯一可見區*,必須為NTFS格式,確保EFI啟動正常。

後段為EFI區,為FAT16分區,用以支持EFI方式啟動,所有PE與DOS映像檔案皆存放於此分區,也是隱藏分區*,目前固定1GB不變。

*一般Windows不主動對EFI分區分配盤符,但於Win10 15063 (1703)後版本,因系統政策改變,將導致EFI區被顯現,但不影響工具運作。

本程序基於FbinstTool、BOOTICE與分區助手命令行做自動化處裡,以AutoIt 3做撰寫。

有興趣想自己DIY的朋友可以參考此帖: [分享] 开源,基于分区助手命令行的UD三分区


使用說明 - 如下圖

▶ 隨身碟最小2GB,建議使用8GB以上為佳
▶ 隨身碟主控晶片優劣與製作成功率有直接關聯,建議大廠牌隨身碟尤佳
▶ 製作前請備份好裝置數據,避免出現不必要的問題

V6主程式1.jpg

請特別注意,免格升級部分仍有可能發生製作失敗(通常發生於資料區塞滿滿的情況),導致全盤變RAW格式,此時必須通過第三方軟體重新修復檔案系統(如Ghost之類)

一般檔案系統修復後資料區不會受到影響,本人用自己的隨身碟模擬此類情況,經實驗資料還可以救回來,不過還請用戶要養成備份習慣,我也毀過硬盤QQ。

如不幸遇到此情形,建議資料備份出來後,以全新製作方式重新製成開機隨身碟。
V6主程式2.jpg

 

UD_FD.PNG

至於如何使用USBOX_MYTOOLS、ISO、軟體授權問題?,請見本文:Win10PE 自訂接口說明

本程序支持之OS:Windows XP、7、8、8.1、10 32及64位元。
基於AutoIt 3撰寫,內置BOOTICE、7z命令行、分區助手命令行、FbinstTool、QEMU虛擬機、dsptw磁盤小程序,除此之外無其他程序。


製作程序通過各大防毒掃描,由於au3屬小眾語言且程序有加殼,所以部分防毒軟體可能會誤報,還請理性判斷

arrow
arrow

    承風雅傳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