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SBOX 3.1 Win10PE 自定義接口與增強包下載 2018.01.01


自訂外部工具 - USB資料區自定義接口

USBOX 自3.1版開始提供外部自訂接口,以便各位進階使用者添加自己所需要的工具或驅動等等。

稍微簡介一下USBOX的啟動原理,這種方法稱為UD三分區法,對於新舊電腦皆有良好相容性,下圖為製作完成後USB分區狀況。

擷取.PNG

前端為UD分區,僅能通過FbinstTool與Grub4dos存取的隱藏區,用以支持傳統BIOS啟動方式,內置工具包也放置於此。

中端為資料區,也就是一般情況下個人文件與資料皆存放於此區,亦為Windows下的USB唯一可見區*,必須為NTFS格式,確保EFI啟動正常。

後段為EFI區,為FAT16分區,用以支持EFI方式啟動,所有PE與DOS映像檔案皆存放於此分區,也是隱藏分區*。

*一般Windows不主動對EFI分區分配盤符,但於Win10 15063 (1703)後版本,因系統政策改變,將導致EFI區被顯現,但不影響工具運作。

科普完了,進入正題。


1. 在USB的資料區新增USBOX_MYTOOLS資料夾,或是將製作程序目錄下的USBOX_MYTOOLS直接複製到資料區。

擷取.PNG

2. 編輯 USBOX_MY.INI ,參考下方說明來自行編輯。本處全面支持PECMD語法。

常用環境變數
變數 說明
%CurDir% 表示本文件所在目錄,USB隨身碟\USBOX_MYTOOLS\
%Programs% 表示PE開始功能表目錄
%Desktop% 表示PE桌面目錄
Y:\ 於PE底下之USBOX_TOOLS(Y:)盤,注意大小為1GB,VHD格式
X:\ 於PE底下之Boot(X:)盤,PE系統所在位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常用命令
命令 說明
EXEC

執行指定程序,如EXEC notepad.exe 則會啟動記事本程序。

DEVI 安裝驅動,如DEVI %SystemRoot%\inf\oem*.inf,此指令會安裝由DISM整合之INF驅動檔案
LINK 創建捷徑,最常用之指令,範例請見下方。
調用7z.exe解壓命令行 EXEC %SystemRoot%\SYSTEM32\7z.exe 後接命令


使用範例:

01. 於桌面產生Potplayer.exe之捷徑,檔案位於\USBOX_MYTOOLS\PotPlayer目錄

LINK %Desktop%\PotPlayer,%CurDir%\PotPlayer\PotPlayer.EXE


02. 於開始功能表產生Potplayer.exe之捷徑,檔案位於\USBOX_MYTOOLS\PotPlayer目錄

LINK %Programs%\PotPlayer,%CurDir%\PotPlayer\PotPlayer.EXE


以上兩種方式僅將捷徑指向隨身碟中的程序,所以隨身碟不可拔除
使用以下方式可將程式從隨身碟存入VHD中,隨身碟拔除後,程序仍可運行。


03. 調用7z解壓縮Potplayer.7z到Y:\tools目錄,並於桌面產生PotPlayer.EXE捷徑,且於初始化完成後自動開啟Potplayer.exe

EXEC !=%SystemRoot%\SYSTEM32\7z.exe x %CurDir%\Potplayer.7z -oY:\tools
LINK %Desktop%\PotPlayer,Y:\tools\PotPlayer\PotPlayer.EXE
EXEC Y:\tools\PotPlayer\PotPlayer.EXE

更多指令請見PECMD說明,本處僅列出較常使用之命令。

附件中的 USBOX_MY.INI 僅一行 EXEC notepad.exe ,如果PE開機後出現Notepad2程式代表系統正常讀取到自訂義接口配置。

注意:使用ISO版光碟開機,插入帶有USBOX_MY.INI的隨身碟,亦會自動載入。


增強包下載區

之後將在本篇文章加入一些增強包供各位下載使用。

arrow
arrow

    承風雅傳 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